私心、宅基地

底线。点滴和回忆

【那些终将会逝的生命】

蔓尘Machin: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会发觉我原来是一只蝴蝶,很偶然的,经过了生。——《其后》

       很多人说,小说过于阴暗。阴暗里,那点光微弱得如同盲人世界里看到的希望。无所谓拯救,正如痛苦里挣扎,谁又会替代你。平岗经过一种混浊的生命跌撞,破碎的故事串连起一个悲冷的人生。冷清凄楚带往了死。而最温暖的不过是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回忆起穿着莲青和服的母亲。

       蝴蝶经过坟前。我看见了逝,如跌落幽谷。

       而阴暗可否有一个延续,死后为到来的光明作影子。他说,我非常非常的寂寞,我十分渴望死亡。但无论寂寞和渴望与否。他都没有选择,生或死。正如里面所说,我身上长满了癌细胞,生命盛放如罂粟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我回去发现,屋外的台阶上长满了青苔,一场雨过后滑溜溜的让人心感厌恶。旁边大树伸枝挡日,阴冷潮湿便在这开了一片天地。绝望感肆意滋长。是处于黑暗里独自悲伤所看得到的而又空灵的绝望感。

       当冬日的晨曦渐渐到来,初醒的太阳从东边散发出暖和的血一般的光。这如同沉睡千年的梦,不再有续篇。似破碎的镜子,留下的只是不能复原的深深的裂痕。

       平岗用不完整的生命过了完整的一生。经过了生的美好,死的残酷。母亲不明所以的死,妻子裕美心死的自杀,妹妹芳子残忍地被枪杀。最终是平岗无法选择的生命的拖延,对生命的厌倦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开始觉得很疲倦,四肢乏力,眼睛再也睁不开来。裕美沉默而悲伤的看着我。我的妹妹的脑袋被子弹打得稀烂。母亲在黑暗里煮茶。大哥在田野里拉着我的手,偷偷的收藏我的小木鸟。三藩市、德萨斯、动静,医院的长廊及清洁的药味。我的白袍,一生如此掠过。现在我只不过是一个小学生,到外面转了一圈回来,玩得十分疲累,在火车经过隧道时打了一个盹。我梦见我已经是一个四十岁的中年男人,身上长满了癌细胞。我梦见我即将死亡。过了隧道后我会回到我的家,我的母亲穿着莲青粉荷的和服在煮茶,妹妹芳子叫我“二哥二哥”,然后大哥会还我那令我十分沉迷的小木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会发觉我原来是一只蝴蝶,很偶然的,经过了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结尾似是美好的,我像是在冷却了的生命里看到一丝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终将会逝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我一直做着同样的梦,梦里的我站在偌大的舞台上,台下没有观众,没有掌声,我独自一人。一切并没有遗弃之说。

       空荡如海,风替你疏开云雾。我如同一个清醒的夜梦者。我了解,并清醒着。我只是没有按照你们的想法活着,像木偶般被所有人拉扯着肢体上的线。

       我只是演着你们不懂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。

       从来没有过一个完美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,陈陈相因。

       在梦里初醒。

       是流转的记忆。

       和结不了果的缘。

评论
热度(35)
© 私心、宅基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